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理论文献
首页  -  理论文献  -  正文
区域能源碳排放与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例

作者:王宇波,何佳荣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0:37 点击量:

区域能源碳排放与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例

王宇波,何佳荣


摘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湖北省打造两圈一带的重要一环,而能源碳排放是影响旅游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2010年至2017年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面板数据,运用面板向量自回归(PVAR)模型和脉冲响应函数等研究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各市州(林区)旅游发展质量、能源碳排放和旅游人数规模等相关指标之间的影响。结果表明:总体上碳排放的数量增加对旅游发展质量的作用为正,而旅游人数规模与旅游发展质量的作用关系显著为正;在初期碳排放对旅游发展具有抑制作用,不利于旅游发展质量的提升,在后期碳排放规制作用变强,措施更加完善,对旅游发展质量反而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能源碳排放;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能源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解决世界能源问题上应当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作为旅游大国正在实现向旅游强国的转变,旅游业也为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旅游的服务品质,不再单单满足于传统的景点观光,而是更加注重旅程中的体验感,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旅游产品创新、推动旅游产业完成产业升级,提升出游品质,实现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然而,我国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如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等环境问题。所以,如何在旅游业中实现节能减排、处理好旅游与碳排放的关系,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作为湖北省提出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拥有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具有优秀的民俗文化。鄂西虽占有全省60%以上的旅游资源,但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占全省比重偏低,2017年消费额仅达全国平均水平的70%。在乡村振兴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鄂西旅游经济大有可为。但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必须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必须促进旅游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发展和谐共生。因此,对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碳排放规制不能松懈,也应理性地对政策规则加以规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