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理论文献
首页  -  理论文献  -  正文
汉江生态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研究

作者:王宇波,张铮,景思江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6:02 点击量:

汉江生态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研究


王宇波,张铮,景思江



[摘要]根据产业协同发展等相关理论,选取汉江生态经济带范围内14个城市的相关经济发展数据,运用产业结构相似系数、引力模型以及区位熵三个指标对汉江生态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现状进行度量和分析。结果表明,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同构现象明显,城市间协同能力不足,交通等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在产业布局以及政策规划上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协同发展;汉江;引力模型;区位熵


67B7


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各区域通过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正围绕资源要素富集、交通便利等区位优势,以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在相邻地区集聚形成产业带,进而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构建产业承接和要素聚集的平台,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产业协同发展与区域分工布局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流域是长江经济带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条战略通道,随着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2013年湖北首提汉江生态经济带。2015年湖北省公布《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14—2015年)》。2016年3月,国家将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中,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4月和5月,湖北省分别同河南省、陕西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商合作共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目前,湖北省重点推进与陕西、河南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交通建设、扶贫攻坚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鄂豫、鄂陕战略协作。相关学者也围绕汉江流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总结了汉江经济带建设的意义和战略,对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开展了一些研究,但是现有的研究多体现在理论及宏观战略布局层面,涉及经济带城市间、区域间的协作发展的研究较少,尤其是产业协同与空间布局等的研究更少。


因此,本文以产业协同发展等理论为依据,以促进汉江流域协同发展为出发点,选取汉江流域范围内城市的相关经济发展数据,运用区域产业结构同构系数、引力模型、区位熵等指标,对汉江生态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现状进行计量与分析,探索出汉江生态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的路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