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实践案例
首页  -  实践案例  -  正文
贵州现代红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带动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作者:管云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2:41 点击量:

煤炭被誉为工业粮食,其清洁高效利用对于保障能源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至关重要。1218日,记者在贵州红果经开区的现代红腾工业废物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看到,六盘水市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产业发展思路在这里得到践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近年来,红果经开区绿色化发展成色越来越足,成为贵州绿色工业园区的先进典型。园区内成立于20176月的技术中心目前是西南地区环保类功能最齐全的研究生产平台,可为30多种不同工业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工业化试验研究。


从事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的谭林平是技术中心总顾问,他告诉记者目前技术中心可将六盘水及周边地区产生的工业催化剂、煤矸石等工业废物变循环利用。


据了解,中心已完成了从工业脱硝废催化剂中提取氧化钛、氧化钒、氧化钨产品的产业化应用研究,建立了国内第一条高效处理脱硝废催化剂的工业化生产线;产品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有价元素回收率在90%以上,综合利税率在30%以上,综合利用效率在93%以上,解决了西南地区煤电、冶金、化工废催化剂环保综合处置问题,成功实现了工业废物的资源化、无害化、效益化。


“打个比喻,煤炭中的煤矸石就像是排骨,但这排骨上的需要技术提取……”在技术中心多元素提取车间,记者看到许多稀有金属产品成列在展示台。谭林平表示这些产品不少是从煤矸石中提取出的。

据悉,技术中心目前是国内首家从煤矸石中同时提取铝、钛、钪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单位,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今年9月已完成中试研究和专家评审,现处于连续生产优化阶段。


通过初步试验数据分析,每处理100万吨煤矸石,可回收10万吨左右铝、钛、钪等金属产品,有价元素综合回收率在70%以上,产值10亿元以上,利税在2亿元以上,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超60%,生态利用率达40%。尤其是钪元素的提取,如果计算六盘水煤矸石中的钪(含量30-50g/t)储量,2亿吨煤矸石含氧化钪8000吨,是目前世界上探明的最大储量,估值300亿元以上。钪元素是优秀的合金材料增强剂和超级材料添加剂,是用于电子工业、激光、超导材料、合金添加剂、催化剂及原子反应堆中的中子吸收材料。


记者了解到,未来技术中心还将立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进一步研究如何利用技术实现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的生产工艺,推动铅锌烟尘、有色废渣、废水等处理早日进入产业化阶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