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实践案例
首页  -  实践案例  -  正文
大垃圾处置项目已建成投运 四川自贡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加速

作者:郑鑫玉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2:53 点击量:

“项目全部建成后,我们将从源头上、体制上解决全市垃圾及固体废物分散处理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及邻避效应问题,切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1126日,在位于沿滩区九洪乡的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规划总面积1.04平方公里,远景规划控制面积1.54平方公里。


在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看到,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医疗废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已建成投运。项目的建成为全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自贡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自贡市于2017年底规划建设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致力打造中国西部循环经济产业园样板工程、示范工程。20189月,《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布局、协同处理、循环利用原则,总投资约30亿元集中规划布局20个项目,在2025年前建设完成。目前,已建成项目8个、即将建成项目3个,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项目1个,累计完成总投资近20亿元。


“园区突出集约节约循环利用,对全市固体废物实行集中收运、科学处置、循环利用。该负责人介绍,园区规划处理种类涵盖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医疗废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炉渣综合利用、电子废弃物、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等项目,处理种类较为全面。


与此同时,园区采用投建运营一体方式,成功引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深高速蓝德环保科技集团等国内固体废物处置龙头企业,采取一流工艺、一流技术、一流标准投资、建设、运营入园项目。我们打通项目间的能源流、物质流,将园区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的新空间,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协同处置和循环利用水平,实现固体废物处置水平由低质、低效高质、高效转变。该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园区防控区域的环境治理,相关部门采取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土地及发展农综项目等方式,对园区环境防护区域内现有环境敏感点及散居农户逐步搬迁,并进行环境综合治理、生态防护改造,改善园区周边生态环境,将园区打造成为生态环保宣教基地,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


一直以来,自贡市将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解决自贡环保问题的有力抓手和主战场,有力有效推进园区建设、项目投运。目前,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项目(二期)、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炉渣综合利用项目、飞灰填埋场项目一期、园区内市政道路、园区外垃圾专用通道已建成投运;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餐厨垃圾沼液预处理系统项目已基本完工;综合配套服务区及规划展览馆已完工,正在进行布展;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入园项目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学校、农户等已基本完成搬迁,正在进行园区环境治理项目、园区入口及前区绿化景观节点建设前期工作。


“园区可为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助力自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足够的环境容量和支持保障,将有力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该负责人介绍说,园区于201911月获批四川省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为助推自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