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理论文献
首页  -  理论文献  -  正文
破解全球废弃塑料难题 循环利用是核心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23:42 点击量:

   近日,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和联合国环保署举办了废弃塑料循环经济论坛,引发了业界对废弃塑料污染问题的广泛关注。ICCA秘书长卡尔·杜利(Cal Dooley)表示,全球正面临着废弃塑料污染的严峻挑战,需要产业链各方和相关政府的共同努力,通过实现塑料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来破解这一问题。

 

循环利用是核心

 

   卡尔·杜利认为,废弃塑料问题与全球经济增长有着紧密的关系。经济增长在给人们带来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污染问题。当前,有些团体提议禁止某些一次性使用的产品或包装,以此来减少垃圾。针对这一观点,卡尔·杜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除非我们能扩展废物管理系统,否则塑料垃圾只会被其他类型的垃圾所取代。这不仅无法解决垃圾进入环境的问题,还会增加其他的环境问题。”

 

   ICCA提供的Trucost公司201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消费品和包装中用其他材料替代塑料,将会增加近4倍的环境成本。仅在美国,用替代材料取代包装和消费品中的塑料,会使能源消耗增加80%,温室气体排放增加130%,包装的重量每年增加5500万吨。这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而海洋保育协会在2015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发现,减少塑料垃圾最有效的方法是显著扩大制度和基础设施的规模,以便获取使用过的材料,并将其转变成有价值的产品。例如化学原料,包括再生塑料在内的新型原物料,或者是燃料和能源。

 

   因此,解决废物塑料污染的关键可能并不是一禁了之,而是加强相关产业链的循环利用。在ICCA等相关组织的倡导下,全球范围内的塑料价值链正在迅速向更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迈进,通过从源头防止塑料进入环境来终结塑料废物。

 

   卡尔·杜利指出,要解决废弃塑料污染问题,化工行业将在新技术开发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这些新技术可以更有效地从混合塑料废物流中获取价值。“当前塑料产业链的重点是集中在扩展制度和所需的基础设施,以管理使用过的塑料(和其他废弃材料),并重新设计产品和包装,使它们更容易被回收和再利用。换句话说,我们的重点是将供应链的‘末端’与起点相连接,以创建更可持续的系统。例如,需要重新考虑包装和交付模型以提高再利用性,并设计可回收利用的产品和包装,还可以考虑加大投资,提升塑料分拣技术,或将更多的回收材料融入产品制造过程。” 卡尔·杜利表示。

 

全球各方开始行动

 

   面对废弃塑料污染这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球各方已经开始行动,通过全球协作和创新变革的方式帮助解决塑料废物缺乏妥善管理的问题。据卡尔·杜利介绍,目前,来自塑料价值链的40多家跨国公司已经联合创建了终结塑料垃圾联盟。该联盟承诺在5年内投资15亿美元,通过创造更可持续的模式,来帮助消除塑料废物,包括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新技术与项目,以及参与教育和海洋及海岸线的清理工作。

 

   “全球已经有一些在实施的举措,这些将有助于发展循环经济。” 卡尔·杜利表示。当前,已经有不少的消费品品牌商公开承诺,在包装中使用更多的回收材料。“此外,我们还在致力于优化传统的回收利用。为了完善传统的塑料回收利用系统,我们正与政府和全国非营利性组织合作,共享经验。我们还将扩大收集和回收聚乙烯薄膜的计划。” 卡尔·杜利说。

 

   更关键的是扩大化学品回收。据介绍,在相关领域,很多全球领先的化工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例如,联合利华正使用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用废弃塑料转化产生的Tacoil原料生产的塑料聚合物技术,生产消费品包装。达美航空旗下的一家精炼厂向化学回收商Agilyx购买由废塑料制成的合成原料。巴斯夫正在使用旧塑料制造合成气和石油。

 产业链协同至关重要

 

   卡尔·杜利认为,减少废弃塑料污染问题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清洁的环境和一个更可持续、更紧密连接的供应链。

 

   解决这个问题的首要挑战是如何确保进行充分的评估和思考,以便有适当的制度来管理投放到市场的所有材料。“当强制使用一种产品而不是另一种产品时,还需要开发出更好的应用产品,并从社会的角度仔细权衡利弊。化工材料行业要更好地参与这些讨论,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卡尔·杜利说。

 

   显然,大家都希望能尽快实现消除塑料废物的目标。但是,新技术的开发、基础设施的投资、政策的制定、包装系统的建立和拓展,都需要花费时间才能有效地设计和实施。卡尔·杜利表示,关键在于要保持专注和紧迫感,加快经验的分析和理念的倡导。目前,在许多地区,政府,塑料制造商和其他机构正在支持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发展废物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政策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例如提供资金、消除投资障碍以及鼓励采用新技术。

 

   “显然,禁止使用塑料不会改善环境结果。我们需要塑料,并且需要防止塑料进入环境。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最快的方法是把重点放在建立循环经济所需的制度和基础设施上。世界各地的塑料制造商都在努力减少负面影响,通过防止塑料垃圾的产生和增加循环利用,以创造一个更加循环的经济。” 卡尔·杜利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忆秋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