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实践案例
首页  -  实践案例  -  正文
四川彭山:科技+环保 开启工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4:36 点击量:


[ 导读 ]彭山工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突出产业集群发展,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6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6.4%;工业总产值实现221.5亿元,同比增长11.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3亿元,技改投资完成30.5亿元,科技开启彭山工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实现了发展与环保双赢局面。

近年来,彭山工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突出产业集群发展,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6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6.4%;工业总产值实现221.5亿元,同比增长11.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3亿元,技改投资完成30.5亿元,科技开启彭山工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实现了发展与环保双赢局面。

科技+创新

转型升级催生企业“长足”发展

四川同庆南风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硫酸盐、碳酸盐等无机化工产品的企业。在厂区,记者看到,厂区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臭味。

“公司依靠自身强大的技术力量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和工艺改造。公司创新性的在‘高品质、大规模、低成本’的原则下建成了一个集大颗粒、低氯、超低氯、中性等于一身的大型无水硫酸钠生产基地,是西部最大的无水硫酸钠生产基地;在芒硝尾矿综合利用上,芒硝尾矿生产芒硝石膏技术已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件。”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公司为解决行业生产元明粉成本高、烟气排放大的问题,研发出利用生石灰和烟气除钙镁生产元明粉工艺技术。该工艺利用了燃煤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脱除了二氧化硫,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突出创新的驱动力,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发展与环保并重。”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彭山通过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机制,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同时政府积极扶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经费投入和人才集聚及培养,制定了专门政策,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我区重点针对工业企业上市融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做大做强等给予专项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兑现了吉龙化学、南风洗涤等4户企业奖补资金,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发展后劲充足。

“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企业采用节能、安全、环保等新技术进行创新升级改造,在生产经营中实施节能环保技术,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该负责人说道。

科技+环保

做优做强实现工业“品质”发展

“企业煤改成点后,不但解决了你们环境污染的问题,而且还将给你节约一大笔费用”829日,国网四川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肖继斌,正在和彭山经开区一家企业算煤改电后的经济账和环保账。

“原来换电锅炉有这么多好处,环保且安全,看来是要考虑换了。”在听取了肖继斌相关情况介绍后,四川双信管桩的负责人说道,“煤改电”有节能、环保的优势,也更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治理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程可馨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