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发挥创新引领优势,助力来凤乡村振兴

作者: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8:23 点击量:

应恩施州来凤县人民政府邀请,湖北工业大学科学发展院副院长崔兵教授、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宇波教授、余帅均研究员等一行于20211018日前往来凤县调研考察,在来凤县副县长、我校土建学院柯长仁博士及来凤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对百福司镇藤茶、油茶基地及加工企业进行了调研,在来凤经济开发区与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通过调研和座谈,专家们对来凤县特色农林资源和加工企业现状有了初步了解,来凤是我国第一个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也是湖北西部口子县,与湖南、重庆接壤,自然资源丰沛,藤茶种植加工量居全国首位,生姜、油茶、茶叶和中药材种植面积近20万亩,优质水稻曾经是土司朝贡的重要品种。该县藤茶加工历史悠久,来凤藤茶黄酮含量高,加工技术独特,是具有降糖、助眠和消炎效果的有机食品,金祈、小稀藤等加工企业在多所国内大学科研人员帮助下,开发了茶饮、保健食品、洗消和美妆等多系列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也存在着加工技术和市场开拓瓶颈,产业规模一直徘徊不前,油茶、生姜等种植规模也是受到产品增值率不高约束难以快速扩张。

面对民族山区脱贫攻坚进入小康社会建设的新时期,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必须依靠产业支撑,来凤县委、政府规划通过未来五到十年的努力,主攻具有优势资源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百亿产业。来凤县长张作明同志在与专家组交流中提出,全县主导产业的健康发展希望得到湖北工业大学的支持合作,作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的链长,要请专家团队在发展方向、路径、重点品种、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路径诸多方面提出科学实用的方案建议。双方详细讨论的合作方式和主要领域,专家组表示将尽快向学校领导报告,促成校地合作协议的达成,明确深度合作方式,发挥湖北工业大学在食品医药、经营管理、数字经济和产品设计多学科的优势,组织好专家团队与来凤县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对接,在发展规划、产业链构建、科技创新和市场营销等重点领域为来凤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当好参谋,为打造中国藤茶产业第一县、树湖北精品名牌做出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科学发展院供稿)

1 专家组一行深入田间考察藤茶种植情况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